阮清

读书。写字。
开文不坑,好好做人

【风里刀X雨化田】似梦(彩蛋)

【彩蛋】


鉴,原为盛水铜盆,人以水倒影为镜,因此鉴也作镜解。以铜为鉴,可正衣冠,即出于此。

崇祯十七年春,帝杀其妃嫔子女,自缢于禁苑煤山。

弘光元年四月,史可法战死,清军屠扬州城。死者可八十万,城中堆尸贮积,手足相枕,血入水碧赭,化为五色,塘为之平。

一日三更时,忽然空中火光大作,宛如白夜。一流星坠入真州境内,落于层层丘陵之中,深不可测。村民以为降临天火,纷纷前往探看,却见流星坠落之处原是一古庙,荒废已久,今夜竟灿然生光。入得庙内,乃见其中佛像一尊,从足至顶有裂痕一道,宽可容人侧身,其内隐约有金光闪烁。正欲近观,只见佛像轰然倒塌,泥石翻飞,其中走出一小童,红线系发,身着洁白衣裳,缀以金丝,足蹬谢公屐,飘然有仙者态。

小童怀中环抱一铜鉴,走出佛像,置于庙堂中央,如入无人之境,自顾自念些呢喃咒语。有人走上前欲与之搭话,小童忽然转身,指众人大呼云:“呔,哪来这许多俗物叨扰!”顿时横风过野,漫卷残云,片刻之后,人不知所之也。

鉴中可见水光粼粼。小童以手抚鉴,笑而祷曰:“莫醉西子湖,莫哭竹西处。缘定如此,二位仔细贪睡起迟喽!”

铜鉴里的西湖水变得透明起来,能看见湖底恍惚有人影,却是两人相拥而眠,衣袂飘动,水藻缠绕,二人阖目微笑,尘沙涌动之余,万象安和。



评论(10)

热度(44)